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

农村最奢侈的菜,只有十分之一能吃,价格昂贵,会吃的都是贵族

在我国有一种“洋菜”,长得像莲花灯,很多人误以为它是一种花,其实它是一种蔬菜。最初是从意大利传进来的,据说以前这种洋菜是专供欧洲的王公贵族享用的,一般平民是吃不起的。这种菜现在在我国也只有少数农民种植,因为它实在是太“奢侈”了,只有十分之一的部位能吃,价格还非常昂贵,市场有限,可以说会吃的都是土豪了。

这种蔬菜名叫洋蓟,原本是一种花,别名法国百合、荷花百合,后来发现它的嫩花可以食用,受到上流社会贵族的追捧,在地中海一带广泛种植。据说欧洲贵族曾用会不会吃洋蓟来判断一个女人是否优雅,因为洋蓟的花瓣只有内侧一点点的肉质可以用牙齿刮下来,其他的花瓣部位都太老了,根本嚼不动,所以它只能一片一片食用,没见过的人根本不知道何处下口。

洋蓟一般都是蒸熟了食用,配上黄油、橄榄油和一点点盐,先吃花瓣,一片一片用牙齿刮肉吃,吃到最后看到中间一点点嫩花瓣,可以直接吃。最后的精华是洋蓟的花瓣底座,是它肉最多,口感最好的部位,但是只有那么一点点,大概是洋蓟的十分之一。

洋蓟尝起来像笋、菱角、蘑菇,介乎于这几种口感之间,吃完后嘴里回甘,喝水都是甜的。但是很多人都只是尝个新鲜,没有人会真的把它当成一盘下饭菜,毕竟它又贵,吃法又太讲究了。

洋蓟的营养十分丰富,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,其中最令人熟知是一种叫做洋蓟酸的物质,它能促进肝脏排毒,促进肝细胞再生,帮助脂肪消化,保护肝脏,是非常健康的食材。我国农民种植的洋蓟主要是出口欧美,还有一些是加工成洋蓟罐头。

国内吃洋蓟的人还是比较少的,只有一些大城市能见到洋蓟的踪影,再就是原产地有一些人也会吃。国内洋蓟的售价很贵,30元左右一斤,一斤洋蓟可能只有一到两个,因为成熟的洋蓟一个就能达到五六百克。读者朋友们,你们吃过洋蓟吗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